退坑

开坑一时爽,一直开坑一直爽。
沉迷于挖坑,
但我就是不填。

【all涉】折竹·一

苏涉一生的悲剧,归根结底是整个时代的悲哀,他被命运的巨轮卷入,毫不留情的碾压破坏,改造成造化自己想要的模样,他反抗,他挣扎,反而沉沦。


 


——最后被玩腻丢弃。


 


 


·


 


立春将过,天气仍未转暖,小镇上的积雪却已经开始融化,蜿蜒成细细长长的一缕,顺着屋脊青瓦的脉络淅淅沥沥的撒成一串碎珠。


 


“春社日?”


 


懵懂的稚子扬起小脸重复苏涉的话。


 


“春社日,”苏涉展开斗篷将稚子拢入怀中,小小的身子一片冰凉,激得他轻轻颤了一下。他生的好看,一张小脸虽然还是小少年的稚嫩,却已经可以窥见未来的颜色。稚子扑在他怀里,盯着他淡色的薄唇开开合合,吐出自己尚还不能理解的词句。


 


“立社祭祀,酬报祈求,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,自有他的道理。”


 


青竹镇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村镇,偏安于秣陵一隅,远离纷乱的尘世繁华。这个镇子上的人彼此熟络,邻里之间也是和睦万分,因为镇子的偏远封闭,传说中的仙人也只是在传说中,并没有人真真正正的见过。却也是对这些存在于传说里的仙神敬之重之,不敢丝毫怠慢。


 


这些道理苏涉原也是不懂的,是收养他的阿婆与他说的,说得多了,似乎真的隐隐约约感受到什么玄秘的东西是真实存在的,而非世人杜撰。


 


“涉哥儿,”那阿婆拥他入怀,摸摸他的头顶,声音温柔,一如他对这个孩子一般。


 


苏涉把孩子抱起来颠了颠,他瞧着瘦弱苍白,其实也并没有那么脆弱,幼时虽然多病,但熬到现在也慢慢将养过来了。


 


“涉哥儿要尊神敬神,神明才会庇佑你。”


 


事后想想,或许种子在这时便已经埋下,它包裹着慈爱的外衣,拥有最美好的初心,却开出了最恶疾的花。


 


“安哥儿要尊神敬神,这样神明才会庇佑你。”


 


苏涉这么对孩子说道。


 


·


 


祖宗传下的规矩,社日一般用戊日,立春后的第五个戊日为春社,算算日子也不算远,邻里也已经开始准备祭祀事宜。


 


苏涉便背着篓筐,手里提着砍刀跟着阿婆上了山。


 


阿婆就是收养他的女人,他很小的时候就被亲生父母抛弃,苏涉猜测是因为一些难以启齿的原因,说不怨是不可能的,但好像又没那么怨恨,毕竟从来没有见过面,只收偶尔想起才意识到自己原是个孤儿,是弃儿。


 


那年的雪格外大,他裹在一个小小的襁褓,被遗弃在风雪里,女人穿过竹林将他抱起,带他一起流浪到这个镇上,就此安了家。


 


一个外乡女人带着个孩子在异乡生活总是艰难的,阿婆心善,一开始没少受欺负。到底镇子上的人不曾有极深的恶意,最后渐渐的接纳了他们。


 


阿婆虽然叫阿婆,但是看起来年轻,唯有鬓边的白发和眼角的纹路诉说着她曾经历尽的岁月风霜。这个女人心善了一辈子,命运对她既残酷又垂怜,令人捉摸不定。


 


没人知道阿婆叫什么,苏涉也不知道,只知道姓苏——便是苏涉从了她的姓氏。


 


“青竹啊,坚韧得很。”


 


阿婆眼里有大智慧,镇子上的人都这么说。


 


“但是利器砍下去,也会受伤。”


 


青竹镇之所以叫青竹镇,皆因镇外这十里青竹,这竹品相极好,颜色也正,是镇上用来做器具的首选。


 


苏涉今天来也是为了取竹给镇上的匠人做祭祀日用的器具,他允了安哥儿的父亲,镇上的一个手工艺人,他家祭祀画像和盆盂做得极好,每年的春社日祭器大都是出自他手,镇上的邻里也乐得给他打打下手,寻寻材料。


 


安哥儿家单传几代,对幼子及其娇宠,苏涉生的好看脾气也好,最得孩子欢心,便去捉了逃学的安哥儿给他父亲,见他忙的连孩子都疏于管教,便允下了这一个差事。


 


于是他便跟着阿婆上了山。


 


砍竹这事镇上的男人们都会做,他们一把子力气,砍个竹子轻而易举,苏涉年龄还是小了些,只能取细长的新竹。他允的也是这个。


 


出来散散心也好,随着年龄渐长,事理渐明,他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身体与他人似是不同,多了什么他本不该有的。


 


他总是胡思乱想,上课也集中不了精神,先生已经说过他一次,他实在羞愧,又无法放下心结,趁此机会放松一下心神。


 


阿婆上山是为了新茬的野菜,与他目标并不相同,倒也是放心他,约定好过些时候见面,便往两个不同的方向走。


 


往日林子里为防野兽会布下陷阱,镇子上的人早就摸清了,成天上山乱窜的孩子知道的更全,每次咋咋呼呼的回去在苏涉耳边叨叨又有兔子跳进了坑。


 


苏涉便听着,也笑了。


 


只是今日陷阱似乎被触动了,苏涉攥紧了手中的砍刀,抵不过好奇心,悄悄往地上的大坑里看了一眼。


 


——正正对上了一双淡若琉璃的瞳眸。


 


 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恨晚自习。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55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退坑 | Powered by LOFTER